お辞儀(おじぎ)と握手(あくしゅ) 

鞠躬 與 握手 

 

 

鞠躬 お辞儀(おじぎ) 握手 握手(あくしゅ)都是用來表達問候 挨拶(あいさつ)的方法,
在西方國家握手是普遍的問候方式, 在日本則是以鞠躬居多。
若欲要細分兩者的不同, 鞠躬則是有向對方表示敬意的意思, 握手則是有表示和睦、和解之意。 

5.jpg

日本的鞠躬又分站禮 立礼りつれい) 座禮 座礼ざれい兩種。又依據禮的層度又分成最敬禮 最敬礼(さいけいれい)敬禮 敬礼(けいれい)點頭 会釈(えしゃく)三種。
最敬禮 最敬礼 是以站立的姿勢, 已腰為原點, 將身體彎曲45度以上。最敬禮一般並不常見, 通常在謝罪、表達心中感激之情或是佛像前才看得到的。
敬禮 敬礼 則是約30~45, 一般用來表達尊敬或謝意;
點頭 会釈 則是約15, 主要是用來打招呼。

 

另外, 在日文中有一句話叫做 礼三息れいさんそく, 就是在行禮前先呼吸後, 將身體往前傾至定點吐氣, 然後再吸氣將身體返回原來的姿勢。
這樣
如此吸氣-吐氣-吸氣 的行禮就叫做 礼三息れいさんそく
據說 礼三息 不但會給人很有禮、很穩重的印象, 也會使自己的精神意識更穩定集中。
此外, 日本人在鞠躬時, 會不斷地點頭好幾次, 這是因為僅僅將頭低下不足以表達敬意及心意, 所以他們會以重複地點頭來傳達自己最深刻的誠意。

 

另外, 握手一般來說是在站立時, 伸出右手向對方示好。不過在日本也會有人直接以坐姿握手, 但這在西方國家是行不通的。
在握手的時候
, 要將身體打直, 並且眼睛要直視對方, 握手的力道要適中。
記得不要邊鞠躬邊握手, 這樣會容易給對方卑屈 卑屈(ひくつ)的感覺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ssanatak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