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座(かみざ)と下座(しもざ) 

上座與下座

 

在一個房間中,給長輩或是客人坐的地方就是上座(かみざ),給晚輩或主人坐的地方就是下座(しもざ)尤其是在商業的社會中,位子的安排也是一門大學問喔!

  猜猜哪邊是上座?哪邊又是下座呢?

1.jpg

一般來說,是以出入門口 出入り口(でいり口或是和室中的壁龕 床の間(とこのま)為準。

 

2.jpg

    

以和室來說,越靠近和室的壁龕 床の間(とこのま)的位置,就屬於上座。越靠近門邊的位置,就是下座。若和室中沒有壁龕的擺設,則以門邊的位置作判斷。而西式的房間得上下座,也是以門的位置作判斷。

為何離門越近的越是下座呢?因為主人通常為了要招待客人,會進進出出的,如果安排座在裡面的位置的話,不但出入不方便,而且也會讓客人覺得不自在。

為何和室中靠近壁龕處是上座呢?這要從壁龕處的歷史說起…

話說壁龕是書院建造時的特色之一,從室町(むろまち)幕府(ばくふ)時代就開始的,據說是仿造寺院的僧侶讀經典的房間而來的。壁龕會比一般和室的塌塌米高度略高,會擺上供奉佛像的香爐、花瓶、蠋台等,並且還會掛上佛像圖。由此可知,壁龕是神聖的地方,也是一個房間中離出口最遠,最容易使人心安定的地方。所以讓位高者坐在近壁龕處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jssanatak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